白马非马.

人间不正经生活手册🧸

【taetee】《遇龙》(小甜饼一发完)

“娘亲,这是在干什么啊?”胡光平怯生生地躲在月娘宽大的裙摆后面,白白胖胖的活像个小糯米团子,露出两只眼睛瞅着忙忙碌碌的渔民们。

“这是在祭海,求龙王保佑咱们新的一年风调雨顺,有个好收成。”月娘耐心地解释,又把小团子从身后揪出来,牵着他走到一群活蹦乱跳的鲤鱼面前:“你看,这取的是鲤鱼跳龙门的寓意。”

胡光平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趁月娘不注意飞快地从烧鸡上撕下一缕肉填进嘴里,满口生香。

一片喜庆的红色中,胡光平忽然瞥到大海中央站着一个身着明黄色大氅的男人,即便离得这么远,胡光平就是知道那个人在笑,而且那个人长得还很好看,比娘亲都要好看。小小的心脏在胸腔中跳动得剧烈如擂鼓,多年之后胡光平才明白,那叫心动。

“娘亲,海里有个长的很好看的哥哥。”胡光平拽拽月娘的衣角。

然而海上风平浪静,什么也没有。月娘只当是小孩子打诳语:“哪有什么哥哥啊,走吧,跟娘亲去祭海。”

胡光平再看时,先前那个哥哥果然不见了,使劲揉揉眼睛,那人也没再出现。

“奇怪……”胡光平想啊想,直到小脑袋开始发涨也没得出个所以然,只好作罢,啃着一只苹果乖乖和娘亲去拜龙王。

劳累了一整天的人们都疲倦不已,家家户户都早早就熄了蜡烛。许是白天水喝的有点多,胡光平披上小棉袄半睡半醒着走到屋外小解,回来时困得不行,几乎是闭着眼睛,没成想撞到一个人。那个挡路的人没事,反观胡光平自己倒是差点跌了个跟头,还好被那人手疾眼快地拽回来,屁股才免于和地面来个亲密接触。

经这么一吓,胡光平睡意也退了大半,好奇地仰头看着面前的人,总觉得有些眼熟。月光洒在那人明黄色的衣服上,胡光平才恍然大悟:“我今天白天见过你!”

男人笑笑:“我也看到你了,小糯米团子。”

“可是你一眨眼就不见了,娘亲还以为我骗她。”胡光平不满地撅起小嘴。

男人有些歉疚:“我不能出现的太久……不然这样,你想要什么,我补偿给你好不好。”

胡光平认真地想了想,男人在月光下亮晶晶的眼睛也不知怎么就让他联想到了甜甜的灶糖:“娘亲总不让我吃太多灶糖……”

“就这样?”

胡光平笃定地点点头。

男人变戏法一般从衣袖里掏出满满一把糖递给胡光平:“吃吧。”

胡光平一看到糖眼睛都放光,立马剥开一块塞进嘴里,看向男人的眼神也满是崇拜:“你怎么这么厉害啊。”

男人神秘地凑在胡光平耳边低声道:“因为我是龙王啊。”

面前的人半张脸隐在黑暗中,更显得棱角分明,在月光下透着一股神圣。

胡光平看得眼睛都移不开,含含糊糊地开口:“龙王哥哥,你长得真好看啊。”

龙王笑着拍拍小团子圆滚滚的头:“你也很可爱啊,好啦,不早了,去睡吧,我也得回去了。”

“龙王哥哥你要走了啊……”胡光平抓着糖随龙王起身,语气中带着不舍。

“对啊,我要回水晶宫啦。”龙王拍拍衣服上的砂砾,身上玉佩叮当作响。

“水晶宫一定很漂亮吧!”胡光平无限憧憬地说。

“金碧辉煌。”龙王顿了顿,“但不及这里万分之一。”

“这里一点也不好玩呀……”胡光平疑惑地左顾右盼,也没看到任何能和想象中的水晶宫媲美的物件。

“你还不懂……”龙王伸手把小团子的一头碎发揉乱,“明天晚上我还会来这里找你玩。”

“嗯!”胡光平瞪大眼睛想看清龙王怎么如传说中一样腾云驾雾,可只一阵金光闪耀龙王就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次日侯三龙来找胡光平玩,结果一头雾水地被胡光平拽到房后。

“三龙,我看见龙王了,他长得可好看啦!怎么跟你形容呢,嗯……就是比你家墙上挂的那张画上的人还好看。”

侯三龙满脸写着不信两个大字,伸手去摸胡光平的额头:“没害热病啊,怎么说起胡话来了。”

“哎呀,我说真的!”胡光平急得直跳脚。

“那你有什么证据吗?”侯三龙也不知从哪里看来的这句话,现学现卖地抱着肩问,显得十分老成。

“我……”胡光平张了张嘴,怎么也接不上下文。原本清晰的记忆也笼上一层朦胧的纱,他真有些不确定昨晚究竟是不是在做梦了。

“看吧。”侯三龙模仿着大人的语气,“你就是白日太不务正业,晚上才做些奇怪的梦。”

“切,不跟你说了。”胡光平气鼓鼓地把侯三龙一个人留在屋外。

等啊等啊,好容易等到太阳落山,等到天空由火红变作深蓝,再变作浓墨色,还要等到大人们都睡了,胡光平才敢偷偷溜出来跑到昨晚和龙王约定的地方。

龙王果然没有食言。

胡光平兴奋地上前抱住龙王的衣袖,还伸手翻找着什么。龙王这才啼笑皆非地反应过来这小孩儿是想吃糖了。

“龙王哥哥,我跟小伙伴说我看见龙王了,他不信我。”胡光平把一块糖吮得咂咂作响。

“你很想让他知道吗?”龙王侧身看着胡光平。

“嗯。你长的这么好看,大家都不知道的话也太可惜了。”

“可惜我不能在他面前现身。不然这样吧。”龙王把一条手臂伸出来,顷刻间就覆上一层闪着金光的鳞片。一咬牙一闭眼,一片龙鳞就飘飘悠悠落到沙滩上。

少了一片龙鳞的地方光秃秃的,看上去有些丑。龙王拾起那片龙鳞放到胡光平手心里:“你可以把这个给他看。”

小孩儿捧着鳞片笑得熠熠生辉,比他手中的鳞片耀眼千百倍。

龙王双手背后,悄悄按住还在流血的伤口,温柔地注视着眼前这个美好而不自知的小团子。

转天胡光平就主动跑到侯三龙家门口嚷嚷,没多久侯三龙就衣衫不整地冲出来,看这光景是才睡醒。

“一大早叫魂干嘛?”

“有个东西给你看。”

金鳞在日光下看效果远比月光震撼得多,流光溢彩,胜过任何两个小人儿看过的圆润饱满的珍珠,风吹过时还能听到隐隐龙吟。

“哇……这真的是龙鳞吗?”侯三龙想摸,吓得胡光平赶紧把这个宝贝鳞片收到最贴身的衣物里。

“太小气了吧!”侯三龙伸出的手变作拳头狠狠捶在胡光平的肩膀上。

“万一你碰坏了呢?”

“好吧好吧,也不知你小子怎么运气这么好能遇到龙王。”

“龙王说了,因为我可爱。”胡光平随口诌了一句,惹得侯三龙又是一阵白眼。

每天晚上龙王都会来渔村逛逛,风雨无阻。有时胡光平睡着了错过,龙王便会留一些他爱吃的东西在沙滩上等小孩儿白天来取。

侯三龙也一直替胡光平保守这个一人一神之间的小秘密,偶尔赶上自己爱吃的东西也会偷偷截个胡。

时光荏苒,当初的小团子已经长成一个眉清目秀的少年,站在龙王面前也不会像小时候那样抬头抬得脖子疼了。

龙王也的确尽职尽责,这个渔村从来没有过荒年,人人都富足安乐。

“龙王听旨。”玉帝正襟危坐。

“微臣在。”龙王毕恭毕敬作揖。

“朕要你发一场海啸。”

龙王不可置信地抬头:“为何?”

“你假公济私这么多年是把这偌大天庭当成摆设了吗。”

“恕微臣不能从命。”龙王双膝跪地行大礼。

“那也可以,剥下全身龙鳞贬为凡人,你可愿意?”

龙王毫不迟疑:“愿意。”

早就料想到了会有这么一天,龙王倒也坦然。眼前闪过胡光平从稚嫩到青涩的脸庞,有笑得璀璨的,也有挂着泪珠的。就这么陪他一起老去也挺好,总胜过一人守着寒冷刺骨的水晶宫万寿无疆,数着日子享无边孤单。

一袭素白衣裳负手而立远望再也回不去的海底,龙王心中竟是半分留恋也无。当初胜过水晶宫万分的,就是那个小糯米团子呀。

忽听得身后熟悉的脚步声,龙王回身粲然一笑:“我来了,再也不走了。”



比短小的正文还要短小的番外:

今天龙王哥哥骗他了。胡光平眼里含着两包泪死死攥着被角,忍受着身后疼痛,痛到麻木了竟还渐渐觉得有几分舒爽。当初那个温柔的龙王哥哥不知道去了哪里。胡光平忿忿地咬着唇角,话语出口却被冲击得断断续续:“你骗人……!床笫之欢……一点也……不欢!”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2)

热度(1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