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马非马.

人间不正经生活手册🧸

【taetee】(情人节福利)《长安不问》【古风】

若是列一张长安城中最荒唐的公子哥的榜,其上必有丞相府上四公子的名号。

原本就文采斐然,再加上旁人艳羡不来的身世,他日折桂蟾宫平步青云简直如探囊取物,可这位四公子偏偏超凡脱俗,旁人削尖了脑袋想要只为搏个名扬天下,他却是半点出仕之意也无,整日晃荡着两只袖子东家走走,李家串串,约上两三狐朋狗友一同游山玩水赏花遛鸟,也无世俗烦扰,日子过得那叫一个随心所欲,俨然一副纨绔公子哥的做派。

“公子,明儿记得过来~”夕雾莲步款款轻移,眸似秋水,小嗓音莺啼般婉转。青楼顶顶有名的花魁居然亲自相送,四公子的面子也着实不小。

“好,来让爷香一口。”

美人儿双颊透红,故作气恼地一跺脚,小模样不胜娇羞。

四公子见状心满意足地仰天大笑,带着一身脂粉香气打道回府。

“太不像话了!”四公子才回来,一个茶碗就横空飞来,当不当正不正在他脚尖前方摔得粉碎。

“爹。”四公子抬手行了一礼。

“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孽障!整日游手好闲不知去哪鬼混,你娘都被你气病了,这会子在里屋躺着呢!”老丞相气得吹胡子瞪眼,只恨不能七窍生烟。

四公子不卑不亢:“孩儿一不杀人放火,二不伤天害理,何错之有?”

老丞相张口结舌,脸涨得通红,半晌才挤出一句话:“我已经向皇帝举荐你为监御史。正赶上江南患水灾,明日天一亮你就收拾行装去兴修水利!”

“恕孩儿不能从命!”四公子跪倒在地。

“你若不从,你娘就当真要寻死了!你好自为之吧。”丞相甩下一句话拂袖而去。

“四哥哥,你果真要走?”侯家小少爷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拽着四公子的衣袖,顺势在上面蹭了蹭。

四公子抬手摸摸小少爷的头:“等哥哥回来给你带龙泉剑好不好?”

小少爷一听这话登时双眼放光,也忘了哭:“当真?”

“君子一言驷马难追!”四公子一拍胸脯,忽而又想起了什么,从胸前口袋中掏出一封信:“三龙,这个你要帮我交给小烟阁的夕雾姐姐,千万别弄丢了。”

“好。”小少爷似懂非懂地接过那封香气袭人的信,目送四公子翻身上马,在清脆的马蹄声中渐行渐远。

应丞相的要求,四公子没有带随从,一人一马一壶酒,走走停停的也算清闲。水乡景色宜人,要说唯一的缺点也就是没有软香在怀。

忽见前方云雾缭绕,四公子心下好奇,打马近前,不想竟误入山中。四周一片茫茫失了来时的方向,连马儿也惊慌地在原地打着转。

正惘然时忽闻一阵缥缈的笛声,时远时近,宛若溪水玎玲,凝神细听时又如松涛阵阵,与风吹竹林的声响相映成趣,万壑风生。

说也奇怪,那笛声仿佛有灵性,入耳入心,四公子心下一片清明,再看四周时迷雾竟散了不少,让出一条路来。

管他是正是邪,能出去便是好的。四公子心一横,策马朝雾气指引的方向前去。行了约莫一盏茶的时间,忽见眼前一个亦幻亦实的人影,那人着一袭青衣,手中执玉笛,飘飘乎恍若谪仙。

笛声戛然而止,青衣人启口:“有客到,不曾远迎。”是一个男子的声音,温润如珠玉。

本纠结着要不要现身的四公子也不得不下马上前,拱手行一礼:“无意冒犯,在下本迷了方向,不得已循笛声而来。敢问如何称呼?”

青衣人转身,眉宇淡扫,举手投足间自有一股从容。看惯了浓妆艳抹的四公子心下一动,竟不忍移目。

“贫道姓胡,名光平,师承黎山居士,在此地修行十数载。”

四公子略一沉吟:“德厚流光,四海承平。”

“正是。公子从何而来?”

“长安。可否劳烦指路?”

胡光平指了一个方向:“直直走下去方可下山。”

“多谢。”四公子顿一顿又道,“在下对道有些兴趣,可否时常来找居士论道?”

胡光平没有回答,做了一个请的姿势。

“明日居士还在此地?”四公子上马,不放心地问一句。

“日日都在。”

公务不甚繁忙之时,四公子得空便上山来拜访胡光平,二人一个喜喧一个寡淡,看似水火不容的性子,倒也意外的和谐。

来时是盛夏,不知不觉间二人已相处了三月有余。

时值深秋,草木转黄,四公子懒洋洋地躺在草地上,口中衔一枝芳草,忽然心情大好:“正是江南好风景,只可惜……”

身旁的胡光平停下雕琢着棋子的手:“什么?”

“只可惜……落花时节,当逢美人啊。”四公子促狭地眨眨眼睛。

“要美人,回你的长安岂不更好?”居士淡然一笑。

“何必舍近求远,眼下不就有一位吗?”四公子忽然起身,凑近了居士用及暧昧的语气道。

手一抖,在本来圆润的棋子上留下一个丑陋的刻痕。

“你……!”似乎略带了愠意。

四公子忙退后一步赔笑:“别恼别恼,吹一曲给我听吧。”

居士神色如常,手中宝剑仓啷啷出鞘:“拆招赢过我,我便吹。”

四公子讨价还价:“先吹再打,我要是赢了你,你就给我吹一辈子。”

居士不语,脸颊上忽而泛起一片红晕。许是意识到了什么,胡光平连忙颔首。

四公子看得好笑:“好啦,开玩笑的,脸红什么。”

棋盘刻好那日,胡光平特意取来了酿好的秋露白:“尝尝吧。”

酒香醇馥幽郁,入口绵软,酒液入喉肠只觉全身温热,饮后口中仍有余香。自诩品尝过山珍海味的四公子也不禁叫一声妙。

“会下棋吗?”胡光平又为四公子满满斟上一杯酒。

“开玩笑,我五岁学下棋,十岁便能打遍天下无敌手。”

胡光平皱眉:“你不是自称市井长大的吗,如何五岁便学下棋?”

“这……我看大街上那些叔叔伯伯们下棋偶然习得的。”还好四公子脑子快,这个谎让他圆的滴水不漏。

“如此,跟我比试比试何如?”

胡光平执白子,四公子执黑子,二人皆有默契地缄口。今日无风,唯听得淙淙水声。

“走错了……”四公子忽然懊悔地挠挠头,“我要重下!”说着就要伸手去摸那颗棋子。

“落子无悔,你这是赖皮。”水葱般的食指按在那颗棋子上。

四公子一愣,爆发出一阵响亮的笑声。在树上探头探脑的小鸟被这笑声惊到,忙抖翅膀扑棱棱飞走。“我本就是市井混混,你跟我讲什么规矩?”

宝剑半截出鞘,闪着不详的寒芒。

“诶诶你做什么!快收剑!”四公子吓得躲闪到一旁。

“对付无赖,只能比他更无赖。”

“……”

两人白日品茶弈棋,结伴策马踏青,夜晚比肩观星,日子过得比神仙还要逍遥。

六个月弹指一挥间,四公子在此间事了,待落下最后一场冬雪便要回长安述职。

摩挲着光洁的棋子,一时竟不知从何开口,似有什么东西堵在胸口,呼吸都变得有些困难。

胡光平何其聪敏,一眼便看出了四公子有些不寻常,如往常那样为他倒酒,声音清冷:“何日启程?”

“明早便走。”

一阵沉默。

终是回了一个字:“好。”

气氛有些凝重,四公子勉强扯出一个笑:“怎么,舍不得放我?”

居士乜斜四公子一眼,一双剑眉倒竖,怒嗔道:“再胡说,我现在就送客。”

此情此景实在可爱得紧,四公子语气中也带了笑意,端起酒杯:“好好好,我自罚一杯。”

他走后,偌大黎山又恢复了清净,似乎那人从来没有来过。胡光平背靠青山静坐,想再找回那时不问人间的心绪,耳边却总萦绕着那个总是带着些许痞气的声音:“你身着素衣的样子真好看。”“你剑术这么好,教教我罢?”“眉头都皱到一起了,我帮你抚平可好?”

自己的手总会在秋冬发冷,那人就会把自己温暖的手掌覆上来,即便被叱骂无数次仍锲而不舍,他靠近的时候,衣服上总会有淡淡的青草香……

终于忍不住,狼毫笔一挥,洋洋洒洒五千字,中心思想不过三个字:“待君归。”

攥着厚厚一沓宣纸不知何寄,胡光平这才惊觉自己对这个市井混混几乎一无所知。

不,最起码知道他爱喝自己亲手酿的秋露白,爱衔一根草或坐或卧听自己吹笛子,爱促狭自己……

心里忽然空落落的,我才没有想念你,只是三月山风凛冽有些睁不开眼。

罢了,就当春梦一场了无痕吧。

皇城依然巍峨,和当初离开时没有半分不同。远远看见侯家小少爷在城门口候着,一见四公子的身影就兴高采烈扑上来:“四哥哥!”

“沉了不少,也长高了。”四公子宠溺地抱起小孩儿。

“我的剑呢?”小手不住在四公子身上摸索着。

感情不是在等自己,四公子哑然失笑,故作懊恼地挠挠头:“哎呀,我忘了。”

眼见小孩儿的嘴顿时撅的老高,四公子又赶忙改口:“忘不了忘不了,你看这是什么?”

“我的剑!”这小孩儿就是跟剑玩命,一见这宝贝连哥哥都不要了。

小白眼狼。四公子笑着摇摇头,抬头忽见一女子俏生生立在那里。

“夕雾?我不是给你写信不要等我吗……”四公子近前低语。

“既见公子,云胡不喜。”夕雾垂下眼帘回答。

一时有些感动,只是这情绪里似乎还夹杂着其他的情感。眼前浮现出一个侧影。

也不知他现在是否安好。

他又回到了从前纨绔的生活,只是平日饮下的美酒竟不如山中秋露白千分之一甘美,不由捏着酒杯独自出神。夕雾接过酒杯:“公子不喜欢?”

他回过神:“没有……只是,只是这酒辛辣得很。”

夕雾疑惑地啜了一口:“与往日并无分别呀?”

“大概是我变了吧。”他苦涩地扯扯嘴角,“今日我有些乏了,不用送我了。”

“公子……”夕雾在身后唤了一声,“公子何时为我赎身?”

“明日。”

夜里辗转反侧难以入眠,满心满眼全是那个人的影子,无奈时瞥他的眼角,下棋时轻锁的眉头,被他取笑时绯红的面颊……恍然醒悟,原来最逍遥自在的日子全留在了与胡光平邂逅的快意江湖。

一早就跑去小烟阁,夕雾早已梳妆等候多时。

“这箱锭子给你,赎身之后谋个好营生。”

夕雾转身,片刻又面带微笑,只是眼圈有些红:“多谢公子。”

环顾四周,四公子本想说些什么,终是无言,只道一声:“我走了,保重。”

“公子,天气无常,记得增减衣物。”

“好。”四公子迈出门槛,没有回头。

此后一别,江湖有缘再会。

“圣上,臣候因谢病,以监御史致仕。”

又是盛夏,蝉声聒噪,四公子仍是一人一马一壶酒,只是这次不能算作误入。

仍是笛音袅袅,一袭青衣飘飘,恍若初见。

“难为你还记得回来的路。”胡光平放下手中玉笛,背对来人道一句。

“这是自然,我舍不得江南好酒。”

谪仙转身:“长安佳酿更多。”

四公子随手折一枝芳草:“也舍不得这锦绣山水。”

谪仙咄咄逼人:“皇家园林恢弘富丽,有过之而无不及。”

四公子仰天大笑:“此地还有美人,长安可没有。”

苍啷一声剑拔出鞘。来人面色一变:“诶诶,你怎么又拔剑?”

谪仙媚眼如丝,唇角勾起一个惑人的笑:“美人没有,无赖……倒有一个。”

何谓江湖?

有情之地便是江湖。

我愿抛下荣华,舍弃姓名,只换与你比肩携手,从此长安不问。

#脑洞来自《长安不问》剧情歌

小甜文奉上,单身白马在此祝各位情人节快乐兼新年大吉!

 @2Moons文站 新年快乐呀站站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8)

热度(7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